2011年7月6日 星期三

政府與公共安全即將在未來使用LTE技術執行關鍵性任務? 4G LTE’s future in Public Safety?


早在2010年初美國政府雖然接受了歐盟ETSI所制定之TETRA無線電標準,但一年來仍面臨多重阻礙,無法真正在北美市場上推廣或部署經過一年努力,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2011年初通過核定TETRA無線電標準技術與產品可在UHF頻段使用,但只限於(開放)給一般公用事業、交通運輸機構和小型公共安全機構等使用。聯邦通信委員會(FCC)並未開放其使用於美國政府與公共安全頻譜頻段,且仍不允許美國政府單位(聯邦州政府和地方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警政消防緊急救難等等)或執行關鍵性(Mission Critical)任務之機構使用TETRA無線電標準技術與產品,這些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或執行關鍵性任務之機構的惟一選擇到目前為止就是APCO Project 25 (P25)無線電標準技術。當然包括DMR dPMR無線電標準技術與產品目前尚未獲得FCC同意於美國政府單位與公共安全單位或執行關鍵性任務之機構中使用。
1: TETRA 為歐盟ETSI所制定之惟一可使用於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或執行關鍵性任務機構的無線電標準,到目前為止大多數歐盟國家仍未核準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或執行關鍵性任務之機構採用DMRdPMR無線電標準技術
2:一些亞洲國家其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似乎受到DMRdPMR廠商的非正面遊說,而採用先進國家尚未允許使用之DMR/dPMR無線電標準來提供公共安全服務或執行第一線關鍵性任務,令人無言。這有可能損害人民生命財產,是不道德的

但在2011125日,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已經宣佈其支持LTE (Long Term Evolution)爲第一線緊急應變與政府/公共安全執行關鍵性任務時(Emergency & Mission Critical服務)之全美國寬頻通信服務的標準。
FCC在2011年1月25日發出新聞稿中描述:聯邦通訊委員會日前宣佈,“... ...所有700兆赫頻譜頻段政府與公共安全的移動式寬頻網路[是]以使用一個共同的空中介面,LTE標準技術為基礎,支援漫遊和互通互連操作的通信原則... “
另外,從公共安全通信官員協會公關宣佈,LTE是爲公共()安全機構(PSA)批准使用的未來寬頻通信標準。我認爲這將會很”(COOL),如果國家能提供第一線緊急應變到災害現場並和應用系統緊密且自動的結合。還有透過寬頻通信提昇緊急應變效率達到快速救援目的。
FCC也保留且批准美國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在700MHZ頻譜頻段供LTE標準與寬頻通信使用。



2011413號,在英國倫敦的APCO國際組織的全球聯盟會議上,出席代表們代表公共()安全通信來自歐洲,北美,亞太和世界其他地方的專業人士通過了一項正式的政策聲明,題爲第四代(4G)寬頻通信技術緊急服務。通過的聲明包括:
APCO協會全球聯盟的夥伴認識到,Long Term EvolutionLTE爲新興4G通信的領先技術;且正逐漸透過全球移動通信服務商(Mobile Service Provider)提供商業運轉。且LTE是一個全球性的標準,它可提供一個符合成本效益的方式供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或執行關鍵性任務之機構滿足他們對寬頻通信需求與應用,並讓他們有更多的設備供應商移動通信服務商和更大的應用環境的選擇性。“
APCO協會全球聯盟的聲明繼續解釋採用LTE作爲國際公共(衆)安全的寬頻通信標準,有如下好處:
LTE的全IP架構,頻譜效率和頻寬的靈活性將提高網路的整體經濟效益。再加上可以得到商業運營商(移動通信服務商)建立自己的LTE網路經濟規模,預計全球緊急應變服務與政府/公共安全執行關鍵性任務將獲得實實在在的好處,通過LTE作爲緊急寬頻網路的全球標準其整體運作研究和開發目前正在進行中 “。
APCO全球聯盟協會國際執行董事喬治賴斯表示,“APCO全球聯盟協會今天的行動將進一步吸引,穩定和加快LTE商業的發展和公共()安全對寬頻全球市場的投資。
APCO全球聯盟協會的前總裁Dick Mirgon表示,“APCO全球聯盟協會的夥伴認可LTE作爲全球4G緊急寬頻通信網路標準,透過增加我们的影響能力與發展前景,可以提昇LTE標準的發展並進一步支援關鍵性緊急任務的應用服務;和加速實現開發合適的LTE相關設備,降低了設備成本,提供更大的商業規模以創造經濟,製造業,以及促進競爭。“ 
3:韓國電信KT即將在本週試行LTE商業運轉並計劃2011年底前提供商業服務,日本NTT已在年初開始提供LTE商業運轉服務(about 25000 Subscribers) ,新加坡M1預計於2011年第三季提供LTE商業運轉服務,香港CSL則早於201011月開始對大型企業用戶提供LTE商業運轉服務

LTE真的可以提供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支援關鍵性緊急任務的應用服務嗎? 個人認為似乎還早。
 
LTE或第四代(4G)無線寬頻通信的設計和實施,主要是為數據資料提供寬頻技術之服務。對語音之服務主要是通過VoIP的語音形式,實施傳統的撥號號碼,完成呼叫與通話,並透過LTE網路作爲語音通話透通傳輸(Transport),其他語音應用服務正在開發中。
問題是LTE是否可以支援其他類似無線電類型的語音服務? 特別是PTT (Push-To-Talk) 的語音和PTT離網服務 (off-network)以及Group Call (群呼)Emergency Call (緊急呼叫) ,最重要的是,單位網路覆蓋問題,或者當他們需要在建築物內之短程通信 (In-Building communication) 和如何在其他不提供網路覆蓋地區之通信。
LTE的標準主要是由3GPP (3rd Generation Partnership Project) 起草制定,3GPP由數百個商業的成員包括晶片組公司,基礎設施供應商,網路運營商,手機廠商,軟體發展商,以及其他組織所控制。 爲了增加LTE標準對提供政府與公共安全單位支援關鍵性任務語音的要求,3GPP3GPP的其他成員必須同意相當數量的公共()安全組織機構(如PSA成為3GPP會員並參予標準的制定和修訂,以確保未來的LTE版本與功能修正時,公共安全單位提出之執行關鍵性任務語音的功能要求能一併獲得修正。
爲了要考慮標準的修訂,所有的要求都必須定義和支援,且說服3GPP的成員同意。 但目前,對LTE網路運營商而言,推動這些修訂和提供關鍵性任務語音的功能要求服務並無誘因。LTE對公共()安全應用服務至關重要的一點:執行關鍵性任務之單位或人員無法考慮計時且通訊時無需考慮基礎網路設備之間的溝通能力,它們必須是隨時互連互通。 LTE的商業網路運營商不傾向於同意這種類型的語音通信服務,因爲他們無法控制自己的客戶且無法依使用的分鐘數來向客戶收取。
因此,公共()安全組織機構將很難說服3GPP的成員同意去解決和提供關鍵性任務語音的功能要求服務。這將意味著,公共()安全組織機構將使用非標準的解決方法和設備,而這些設備的成本會相當高。

然而,Voice over LTE提供關鍵性任務語音的功能要求服務仍會發生。它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吾人相信它肯定會分階段實施。在LTE上支援Voice over LTE的智慧型手機將於今年年底在商業運轉中服務,另外第一支支援PTT over LTE 的終端設備將進行測試。 因此,最初的LTE商業運轉服務,將無法滿足或提供公共()安全組織機構的語音功能服務。 第一個支援PTT over LTE 的服務可能會在關鍵任務心中提供語音通信並透過橋接轉接設備(Gateway)以連結現有的P25無線電語音系統,以提供P25無線電窄頻語音和LTE PTT之間的互操作性。
LTE將來是一定能夠提供一些公共()安全組織機構應用服務所需要的語音功能。 剩餘的問題是需要多長時間來實現這些要求? 它的成本多少?以及是否在不久的將來更好地整合到後端的語音和資料服務網路,且不一定透過空中鏈路。 有很多工作要完成從傳統窄頻語音過渡到LTE語音,在這一點上,沒有人知道多久將取代或獲得大多數公共()安全組織機構的認同並使用,即使所有功能可以完全滿足在LTE寬頻網路上。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